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政协历程
 
 
一号提案与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日期:2020-0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1949年9月下旬,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郭沫若、李济深等44人联名提出了《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黄琪翔、张难先等16人联名提请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名义电告联合国大会,郑重声明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

   郭沫若等44位代表的提案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拟请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名义急电在开会中的联合国大会,或用宣言普告全世界,否认国民党反动派的代表权,并要求重新由人民中国派代表参加,在人民中国正式代表参加大会之前,所有国民党反动派代表的发言、提案及所能有的关于中国的决议,一概否认。”

   ▲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郭沫若、李济深等44人联名提出的人民政协的第一件提案——《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

   黄琪翔等16位代表的提案提出:“拟请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名义电告联合国第四届大会。郑重声明:中国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已经覆亡,流窜广州的国民党反动残余势力,即将在人民解放军胜利的进军中消灭。中国人民已经派出六百多位代表,包括全国各革命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区域,各民族,海外华侨及其他民主爱国人士在北平集会,代表绝大多数人民意志,即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人民政府。以前由国民党反动政府派遣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已不能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因此我们坚决否认他们的代表资格。”

   以上两案,内容大致相同,经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并案处理。

1949年9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代表提案。

   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在热烈的气氛中获得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交由中央人民政府执行。

   11月15日,外交部长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致电联合国,郑重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唯一能代表中国人民之政府。国民党政府已经“丧失了代表中国人民的任何法律的与事实的根据”,要求取消它继续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利。

   然而,从1949年到1971年,由于美国执行敌视新中国的政策,中国人民的正义要求遭到了无理阻挠,为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政府作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1950年9月,在美国操纵下,第5届联合国大会否决了苏联和印度分别提出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1951年美国操纵第6届联大否决了苏联等国代表提出的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提案,并通过了“延期审议”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决议。

   直到60年代初,美国一直蛮横无理地采用“延期审议”的手段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席位。

   1961年,第16届联大决定将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大议程。为继续阻挠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美国操纵联大通过决议,规定中国代表权属于必须由联大三分之二多数赞成才能作出决定的“重要问题”。

   1970年,赞成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票数首次超过了反对票。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以59票反对、55票赞成、15票弃权否决了所谓“重要问题”案。接着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获得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23国的提案,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把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及所属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表决结果发布后,现场一片沸腾。

   ▲1971年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图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右)在第26届联大会议上。

   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件提案的实施,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这就是联合国历史上著名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它从政治上、法律上、程序上公正彻底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长期被非法剥夺的席位得以恢复,并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这是中国外交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


上一篇:提案故事 | 新中国国庆日的来历
下一篇:1955年全国政协开展首次委员视察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