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政协要闻
 
 
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交流
抓住发展新机遇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日期:2015-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俊与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抓住发展新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面对面座谈交流。市政协主席吴水霖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曹会明、沈琪芳、叶鸣、魏明、曹德平,市政府秘书长陈亚明,市政协秘书长姚新兴等参加。

2015市长面对面会场全景.jpg 

 座谈现场,委员们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主题、突出重点,积极建言献策。“‘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被誉为我国第三次改革浪潮的风向标。”郑勇委员说,“我市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在国家战略总体布局中找准发展定位,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局。”

    钱志远、沈文泉委员认为,前不久我市钱山漾遗址被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让湖州与“一带一路”建设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市要用好这块金字招牌,加强‘世界丝绸之源’的保护、传承和营销、推广”,努力把历史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单建明、杨文龙、邵屹、金凯、徐伟等委员则把目光聚焦到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我市企业和产业“走出去”上,就环保、纺织、木业等行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以及扩大对外经贸投资、完善贸易促进体系等,纷纷提出建议。委员们还围绕深化接轨上海、发展临港物流、做大文化旅游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并仔细记录了委员们的发言后,陈伟俊说,“面对面”作为我市协商民主领域的一个重要载体、一项特色工作、一块响亮品牌,在推进协商民主、汇聚民意民智、助力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伟俊指出,面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在战略层面融入融入再融入。从重要性来认识,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是新形势、新背景下我国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的一项伟大事业;从紧迫性来认识,湖州实现“五个发展”必须寻求战略突破,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就是其中必须紧抓不放的战略支点;从可行性来认识,湖州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中有所作为、有大的作为。

陈伟俊强调,在战术层面要精准精准再精准。从湖州实际出发,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要着力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经济与文化的关系、“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关系、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要以文化和生态为依托,把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作为前提条件;要以接沪和融杭为取向,把提升城市要素集聚度作为首要任务;要以贸易和投资为基础,把提升“湖州制造”市场占有率作为核心环节;要以旅游和物流为重点,把提升“湖州服务”国际竞争力作为重要支撑;要以亲商和善政为根本,把提升湖州发展软环境作为基本保障。
    陈伟俊要求,在战役层面要落实落实再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做到谋划更深入,把委员们的建议充分吸收到行动方案里;做到对接更加强,把委员们的建议努力转化到具体项目上;做到履职更主动,把委员们的建议切实体现到各负其责中。

吴水霖指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一个重大机遇,我们应当有重大举措,采取重大行动,实现重大突破,取得重大成效。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凝聚人心”的基本工作思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协商监督,为推动我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更好地实现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 39名政协委员和界别代表分别作了现场发言和书面建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的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上一篇: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用民主监督成果促“五水共治”成效 省政协召开助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座谈会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