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2两会进行时】履职尽责显担当 砥砺奋进铸辉煌 ——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日期:2022-04-12 浏览次数: 字号:[ ]

      五载风雨兼程路,五年同心谱华章。回眸过去,时间记录着八届市政协前行的足印、镌刻着奋斗的年轮。

  在省对各市“党领导政协工作”考核中,市政协均获满分、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连续三年取得全国24个地市级联系直报点第二、全省11个市政协第一的好成绩;理论文章连续五年获评省政协理论研讨征文一等奖,使我市政协蝉联“十三连冠”;2名市政协委员分获全国侨联系统、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4名市政协委员获评全省政协系统“最美政协人”……五年时光里,八届市政协砥砺奋进、步履铿锵。

  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八届市政协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湖州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政治方向,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赶超发展中履职尽责,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交出优异答卷。

党建引领

唱响服务大局“主旋律”


      党的领导永远是人民政协事业的灵魂。过去五年,八届市政协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站位决定高度,思想决定行动。五年来,首次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下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现党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推动市、区县党委统战部部长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各区县建立政协机关党组,全市72个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负责联系政协工作实现全覆盖。

  思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围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打造“轨道上的湖州”、提升城市能级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协商议政;

  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南太湖新区、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等主题,组织开展9次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围绕推进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主题,积极向省两会提交提案,努力为湖州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

  ……

  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坚持把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作为履职主线,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主动聚焦实施“五谷丰登”计划、开好“共富班车”、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深化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努力提出一批具有较强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坚守初心

发出为民履职“好声音”


  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正是八届市政协的履职初衷。

  八届市政协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民”二字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各项履职工作中。持续开展“六送下乡”为民服务月活动,累计组织动员市、区县两级政协委员赴基层开展服务6000余次,惠及群众19万人次。委员们倾力履职为民,让越来越多的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与自己很亲。

  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改善中小学校出入口交通、推进放心农贸市场建设……从2018年开始,每年选择切口小、群众关心关注的6件民生“关键小事”,组织一批市、区县政协委员、市民代表、行业代表等,与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进行协商建言,共举办24场双月协商座谈会、提出协商建议261条,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来自八届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都带着民生的温度。五年来,1660件提案全部办复,所提建议被采纳、基本采纳和列入计划采纳的占98.4%,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的69件事关全局、影响长远、惠及百姓的重点提案得到了高效高质量办理。

  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一次次走乡村、入社区、访企业,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深入群众的专题调研、视察监督,记录下八届市政协履职为民的生动画面。


拓展阵地

共绘凝心聚力“同心圆”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八届市政协注重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支持和保障党外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在思想引领、联系合作、加强宣传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密切加强与港澳委员、台侨资企业、异地商会等沟通联络,积极举办“助发展、共圆梦”“防风险、稳增长”等系列活动,创新开展港澳委员、海外代表人士两会线上议政,定期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人士,主动参与长三角地区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发挥市政协之友社、书画联谊会、民营经济促进会作用,加强与省内外政协的沟通交流,不断扩大政协“朋友圈”,讲好政协新故事,传播政协正能量。

  据统计,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全体会议上发言125位,占77.6%;提交集体提案301件,占集体提案总数的74.7%;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783条,占来稿总数的75.6%,团结民主、和谐共事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八届市政协组织和动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立足各自岗位,发挥自身优势,参与一线抗疫、志愿活动,全身心为企业复工复产献计出力,有效凝聚人心共识。全市政协各界委员、各参加单位积极捐赠抗疫善款、防疫物资等,有力支援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传承创新

干出履职尽责“新气象”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强大动力。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工作格局、健全工作机制、创设工作载体,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结合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八届市政协构建完善以政协全体会议集中协商为龙头,以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高端协商、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双月座谈协商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政协基层协商等为常态的“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使政协协商的层次更加分明、机制更加固化、效果更加显现。

  八届市政协在全省率先构建了“三融三联两走进”凝聚共识工作格局,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到重要履职、日常工作、团结联谊活动中去,坚持“党内联党外”“专委会联界别”“委员联群众”,坚持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更好推动了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相互赋能。

  注重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在全市27个界别实现“界别活动室”创建全覆盖。市政协创设“界别活动室”和安吉县制定全国首个基层政协《协商工作规范》,双双入选2019年度全省政协工作“八大创新案例”。农业界别积极探索界别协商向基层延伸、向农村拓展,连续举办“农情议事会”,这一创新举措入选2021年度省政协工作“十大创新案例”,农业界别委员活动室获评首届全国政协“杰出委员工作室(站)”。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伴随着湖州高质量前行的步伐,市政协将奋力谱写全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我市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2022两会进行时】湖州进入“两会”时间,政协委员陆续报到
下一篇:市政协《浙江城市名片·湖州篇》稿件初审会召开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