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共湖州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12-07 文章来源:湖州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8日至6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政协机关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中共政协湖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机关党组成员针对巡察反馈的3大方面共25个问题,逐一认领整改任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了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落实小组专班,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事务。建立巡察整改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对重点问题和重点整改任务牵头抓部署、抓协调、抓落实、抓督办,党组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作为整改责任人逐一认领整改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整改落实。建立巡察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实施“清单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真正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召开机关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组成员对巡察整改问题查摆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据整改任务时间推进安排,机关党组先后5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2次召开协调推进会,逐条逐项听取牵头责任领导对各整改事项的推进落实情况,会商重点、难点问题处置,督促推进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25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经整改完成25个,整改率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提醒谈话4人次;新制定制度10项;清退款项14.11万元;退回社团财政专项经费244.17万元(含利息)。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指示精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创新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指示精神,出台《政协湖州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政协湖州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探索构建“三融三联两走进”凝聚共识工作格局。  

(二)争创省级委员会客厅。精心培育委员会客厅阵地,充分发挥会客厅功能作用,进一步扩大会客厅影响力。我市3家政协委员会客厅均被省政协评为“四星级政协委员会客厅”,安吉绿色发展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功创建省级委员会客厅。

(三)统筹开展界别活动室工作。组织召开界别活动室工作经验交流会,督促23个界别活动室全面落实“六个一”活动要求,推动界别活动室高质量履职,市政协农业界别活动室成功入选全国政协“杰出委员工作室(站)”。

(四)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出台《政协湖州市委员会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对加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和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水平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凝聚共识工作。

二、关于“民主监督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民主监督督办机制。建立完善民主监督全流程跟踪机制,对《民主监督建议书》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协调,及时开展跟踪督办,推动解决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等方面相关问题12个。

(二)开展联动民主监督。围绕“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主题,积极组织市、区县政协开展联动民主监督,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得到了市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推动钱山漾遗址、百漾千河工程等项目的加速建设,有效提升了民主监督实效。

三、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专题研究。机关党组会议今年3次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有关精神,讨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举措。

(二)创新方式方法。利用“湖州政协·崇学讲坛”,积极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教育和引导干部不断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三)配齐配强力量。高度重视舆论宣传阵地管理队伍建设,除原有工作人员外,增配1名市政协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网络平台的管理维护,有效提升应对网络风险能力。

(四)加强宣传阵地管理。对湖州政协门户网站的相关栏目定期开展更新,组织开展舆论宣传、网络管理等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机关网络舆论引导水平。

四、关于“清廉机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定完善《市政协机关廉政风险目录及防控责任清单》,对15个廉政风险点分别制定防范措施,并一一落实责任人。

(二)定期开展排查。组织机关各处室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共排查出问题13个,推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

(三)开展自查自纠。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根据具体情况予以处置。

(四)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制定出台《市政协机关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推进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采用自查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半年开展一次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有效推动工作作风转变。

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表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清退违规发放奖励。对2018年11月以来市政协机关理论研讨征文和社情民意信息录用有关发放奖励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自查。根据自查情况,对违规发放的奖励予以清退。

(二)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定出台《市政协机关公务用车保障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结算、台账登记、统计、汇总、公示等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公务用车使用审批程序,确保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

(三)规范政府采购工作。制定出台《湖州市政协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规范政协机关采购广告宣传、印刷、档案数字化整理、保洁服务等行为,均通过浙江“政采云”平台网上服务市场采购。

六、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控制会议培训费用。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湖州市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规定》《湖州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等有关规范性文件。建立会议和培训方案事前审批机制,严格控制会议和培训支出。

(二)加强公务差旅审批。对公务差旅审批情况开展了全面自查,坚决纠正差旅费支出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对不符合规定的公杂费补助予以清退。同时,进一步加强审核把关,规范使用公务卡结算,确保差旅费报销合理合规。

(三)规范夜餐费补助发放。对2016年以来发放的夜餐费用开展了全面自查。完善夜餐费补助审核发放机制,每月统计机关干部加班情况、编制补助清单,并按规定发放补助。

(四)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对2016年以来机关工会活动经费使用情况开展全面核查,今后工会活动中严格规范经费使用管理,每次活动前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和财务支出方案,并加强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支出规定范围要求。    

(五)严格党费规范开支。加强党费开支原始凭证管理,严格按照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和党费管理规定审核各种原始凭证和报账手续。落实党费专户管理,所有进出账目必须经过专用账户,及时将党费账目移交专业财务人员管理。

七、关于“对下属社团监督管理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开展违规取酬自查。对下属3个社团党员干部违规领取工作补贴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核实,督促社团开展自查整改,对社团相关人员违规领取的补贴予以清退。

(二)加强社团日常管理。健全社团财务、会议、接待、出差、用车、考勤等管理制度,完善经费使用的申报、审批、入账等相关手续,确保经费使用合理合规。

(三)合理申请财政资金补助。督促社团根据实际需求,合理申请财政补助经费,前期未使用的专项经费及利息已退还市财政,切实提升财政经费使用效率。

八、关于“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专题理论学习。加强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除参加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外,严格制定和执行机关党组年度学习计划,2021年已开展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

(二)创新开展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青年党员诵读红色家书”等学习活动,切实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出台《中共政协湖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规定(试行)》,今后工作中涉及重大事项(20000元以上)需要经费开支的,必须经机关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后执行。制度出台以来共有16个事项已经机关党组会议讨论通过。

九、关于“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出台《湖州市政协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建立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全面自查机关科级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备案情况,做到应备尽备。

(二)严格规范干部考察工作。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规定,着力提升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十、关于“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务干部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掌握换届工作的具体要求,熟悉党员发展的内容和程序。

(二)建立长效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和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

(三)加强档案管理。落实党员档案管理制度,责任到人,对所有党员发展资料实行全过程管理,及时收集整理,防止丢失。

下一步,市政协机关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夯实政治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强化机关党组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继续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机关党支部的各项活动,不断促进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的提升。三是强化制度执行,不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完成好重大工作任务作为检验巡察整改成效的重要标准,把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到更好服务市政协履职和加强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中。四是强化日常监管,不断完善机关监督体系建设。从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健全完善机制制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切实改进机关文风会风,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协机关。同时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积极听取相关意见建议,不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2398518;邮政信箱: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市政协办公室秘书人事处,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qiancen0806@163.com。

 

 

                                                                                                                               中共湖州市政协机关党组

                                                                                                                                         2021年12月7日


上一篇:市政协副主席罗安生赴长兴开展“三服务”并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市政协副主席竺鸰带队开展第19次双月协商回头看工作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