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湖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八届五次会议提案收集初审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0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湖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八届五次会议提案收集初审情况的报告

(2021年3月3日政协第八届湖州市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通过)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和湖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和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要求,围绕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反映民意。

   截至3月1日17时,共收到提案346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312件,其中,集体提案84件、委员个人提案228件。未立案的34件提案,作为意见建议转送相关部门参阅。总体看,提案者履职积极,调研深入,提案选题更精准,内容更务实,建议更具体,充分彰显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105件,占总数的33.7%;政治建设方面17件,占总数的5.4%;文化建设方面44件,占总数的14.1%;社会建设方面130件,占总数的41.7%;生态文明建设方面16件,占总数的5.1%。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

   一是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强市首位战略。主要有: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全面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快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组建领军企业创新联合体、强化科创园竞争优势、提升众创空间发展水平、引进海外人才回湖创业、深化产教融合等。

   二是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和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主要有: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倾力打造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谋划做好融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加快构建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着力打造制造业“冠军领航”企业梯队等。

   三是深化美丽湖州建设。主要有:全面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金名片、加快建设世界级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保护开发太湖溇港、持续整治水环境、高质量打造“西苕溪‘绿水’经济带”、创建“碳汇林”公益品牌、加快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深化垃圾分类处理、推进彩色森林建设等。

   四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要有:加快创建“现代农业智慧谷”、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全域土地整治村管理维护长效机制、提升农房建管水平、高质量建设“菜篮子”工程、规范化管理鲜活农产品微商经营、高水平打造农科新高地、加强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

   五是加强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主要有: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用大数据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和矛盾纠纷调解能力建设、构建“城市大脑”提升“整体智治”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保障、加强“未来社区”建设等。

   六是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主要有:加强“健康湖州”建设、加快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完善门诊“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大力发展家门口公益早教、重视少年宫规划建设、改善学校和医院等出入口交通、推进无障碍环境完善、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完善城乡养老陪护体系建设等。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召开三次全体会议和一次提案会审会议,对收到的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审查,就立案的提案,按照对口办理原则,初步协商拟定了承办单位。大会闭幕后,将会同有关方面对全部提案再进行严格审查,并予以集中交办。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送交有关单位办理,并采取多种方式跟踪协办督办,做好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上一篇:市政协召开第71次党组会议、八届五十八次主席会议
下一篇: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院”工作报告等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