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栉风沐雨砥砺行 春华秋实绘佳卷 ——市政协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日期:2021-02-27 浏览次数: 字号:[ ]

      灼灼韶华,笃行致远。回首旧岁,履职、服务、担当成为市政协工作的最美基色。

  在聚焦抗疫斗争中,2名市政协委员分获全国侨联系统、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名市政协委员获评全省政协系统“最美政协人”;在省政协理论文章评选中,市政协蝉联“十二连冠”,各区县政协实现获奖全覆盖;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考核排名位居全省11个市政协第一、全国政协24个地市级联系直报点第二……翻开2020年市政协的履职记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反映民情的一张张履职答卷,可谓浓墨重彩、亮点纷呈。

  2020年,是共克时艰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协的关心指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构建完善“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在共抗疫情中彰显责任担当,在履职为民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和“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铭记初心——抓引领固根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力量。市政协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使命,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年来,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会议专题学习22次,组织各类学习座谈58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持续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湖州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围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题,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理论研讨会。在省政协理论文章评选中,市政协《关于培育人民政协协商文化的理论思考与路径探索》一文获评第一名,实现“十二连冠”,各区县政协实现获奖全覆盖,成绩再创历史新高。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市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认真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市、区县党委统战部部长全部兼任同级政协党组副书记,落实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负责联系政协工作。支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履行职责。

  唯有深学,方能笃行。市政协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市、区县两级政协委员150人赴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开展专题研修。制定出台“崇学系列·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实施办法,创新设立“网上书房”。连续举办“湖州政协·崇学讲坛”,全员式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锚定专责——强主业提质量

  人民政协为人民,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脚步从未停歇。一年来,市政协共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9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13场,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4项,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协重点履职成果23份。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精心选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湖州绿色发展”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建设现代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两个主题,分别开展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提出“弘扬企业家精神”“完善惠企政策服务机制”等13个方面41条意见建议;围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助推G60科创走廊在‘十四五’期间更高质量发展”主题,圆满举办长三角九城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第六次活动,既全面展示了湖州形象,又有效助推了湖州发展;牵头做好“开放合作突破年”领导小组工作,推动“谋划推进环太湖城际轨道和湖州中心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加快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等重点任务。

  协商接地气,建言有实效。在双月协商座谈会中,围绕推进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加快推进“健康湖州”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大力促进众创空间培育发展等6件民生“关键小事”,组织117名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与市政府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进行协商建言。其中,在以“深化城乡生活垃圾精准分类”为主题的双月协商中,首次全程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点击量达28.6万人次。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履职方式的每次革新,都以百姓福祉为指向,以和谐生活为终点。市政协探索“请你来协商”履职走进社区、农村和企业,围绕“茶旅融合”“稻渔共生”“湖羊美酒”主题,举办三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情故事会”。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组织省、市、区县三级政协委员,综合运用调研建言、网络议政等方式,联动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区域联动监督,有力助推了党政决策部署和民生福祉改善的落地见效。

  发挥优势——强聚识筑同心

  上下一盘棋,干在紧要处。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市政协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作用,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医卫界别委员白衣执甲、向险而行,始终奋战在救治一线;经济界别委员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开足马力复工复产,保障抗疫物资供给;侨联界别委员从国外购买大批防疫物资,运抵国内支援防控一线。

  急难险重,彰显担当。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政协各界委员、各参加单位共捐赠约2.69亿元抗疫善款和一大批防疫物资,有力支援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市、区县两级政协干部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六稳六保”等重大工作,深入投身“三服务”活动,分赴企业、基层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指导督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并积极参加社区、交通卡口志愿服务。

  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全体会议上发言35位,占72.9%;提交集体提案66件,占集体提案总数的73.3%;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12条,占78.2%,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履职主力军。一年来,创设湖州“新生代企业家”“知联会”“织里童装”3家省级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活动12次;健全23个界别活动室定期活动制度,开展活动150余次。通过创建委员会客厅、界别活动室,有效拓宽了委员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的渠道,政协的“朋友圈”越拓越广、“同心圆”越画越大。


上一篇:以履职尽责的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下一篇:市政协举行八届十七次常委会会议 杨建新主持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