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州晚报》刊登!能不能给河道也用上“健康码” 让种菱种藕成为治水“生态武器” 湖州水环境治理 听听市政协委员怎么说
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

   

webwxgetmsgimg (10).jpg

   《湖州晚报》9月29日02版刊登《能不能给河道也用上“健康码”  让种菱种藕成为治水“生态武器”  湖州水环境治理 听听市政协委员怎么说》。

   “这片水域面积近200亩,与太湖相通,原先蓝藻问题很严重。”昨天,在位于南太湖新区的西舍漾旁,微波荡漾的河面、杨柳依依的堤岸、游来游去的鱼儿……水清岸绿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要不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蓝藻泛滥。

   从“绿池”变回“清漾”,水中摇曳的游鱼正是西舍漾清波重现的“秘密武器”。记者了解到,去年底有20余万尾草鱼、鲢鱼、鳊鱼等鱼类在西舍漾“安家”,在吞食水中藻类饱腹的同时,也让水体逐渐恢复清澈。“我们还在该水域种植金钱草等水生植物,对氮、磷等富营养物质进行聚集、转化和吸收,提升水体自我修复能力。”该工作人员说。

   治水又一年,在湖州城乡,像西舍漾这样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今年湖州治水有哪些新举措?“污水零直排”工作进展如何?百姓关心的蓝藻问题怎么样了?昨天,参加市政协第17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市政协委员组成“监督团”,对水环境治理进行实地考察,提出不少中肯意见。

   西舍漾利用“生态法宝”修复水环境,让市政协委员黄玲琳很有感触。“除了草鱼、鲢鱼等,莲藕、菱角等水生植物在湖州也很常见,踏藕摘莲还是非常有趣的农事活动。我建议,规模化种植菱、藕等水生植物,在治理水环境的同时,发展水乡特色休闲农业。”

   除了做好“水中文章”,岸上的污染源治理也牵动着委员们的心。在浙江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去年以来,我们修复了厂内70多个破损点,将雨污管网分离并设置标牌,接受社会监督。”欧美环境工作人员说。

  “做好雨污分离很有必要,但提升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更势在必行,好比说一座城市的‘肾’能力不好,再多的管道通过去也无济于事。”市政协委员邱俊的话,得到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的回应,“今年,我市将完成3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和以及3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提标改造,全市城镇污水总处理能力将达到119.8万吨/日。”

  “现在大家出行都要出示‘健康码’,能不能给河道也用上绿、黄、红三色管理的‘健康码’?利用大数据手段实时监测河道健康状况。”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综合室主任张海燕说,“水质改善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在长三角一体化构架下,希望能寻求跨市、跨省的多区域合作,统筹推进太湖流域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提升蓝藻防治水平。”


webwxgetmsgimg (9).jpg


上一篇:市政协召开八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
下一篇:喜报!市政协荣获2020年省政协理论研讨一等奖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