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人民政协报》头版刊登!《链式冷思考 民生热作为——浙江湖州市政协探索“协商”+“监督”的链式履职实践》
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民政协报》9月14日要闻版刊登了《链式冷思考 民生热作为——浙江湖州市政协探索“协商”+“监督”的链式履职实践》,现将全文附上。



链式冷思考 民生热作为

——浙江湖州市政协探索“协商”+“监督”的链式履职实践


   “加强学前教育是真正的民生大事,市政协的协商纪要很有操作性,10条意见要逐条分析、研究、落实。”“市政协围绕‘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开展协商座谈会对提升我市老字号影响力和传承性很有帮助,所提建议请有关部门予以吸收落实……”

   2018年以来,每次协商和监督活动结束后,浙江省湖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都第一时间在市政协报送的《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民主监督建议书》上作出批示,要求职能部门及时将意见建议采纳吸收、转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据不完全统计,湖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对市政协报送的各类建言批示102件次,其他市领导批示109件次。这些分量十足的批示单后是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具体实践,也凝结一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的自觉作为。

   创新要素集聚履职链条建起来

   政协工作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需要各级政协从理念上破题,在实践中答题。对此,八届湖州市政协十分注重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成效”转变。“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开启了湖州市政协的高站位谋事、高水准建言、高质量履职之路。

   创新的变化来自于双月协商座谈会。为增加协商密度和频次,市政协每年选择切口小、群众关心关注的6件民生“关键小事”。李莉委员清晰地记得“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协商场景。“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背景下,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教师数量相对短缺,群众的期望很是迫切,为开好那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教文卫体委组织委员及有关专业人士作了深入调研,并赴宁波、嘉兴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委员们感受深刻,建言精准,不仅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破难,创新机制等,还就加强老城区幼儿园布点建设、明确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政策、推广‘安吉游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商的场面热烈和谐。”李莉说。

   而对沈兴元委员来说,湖州老字号的创新发展更让他牵挂。“我市共有47家企业被认定为‘老字号’,总量居全省第二。但面对新的文化环境,并非所有老字号在改革路上都能齐头并进,有人小跑,有人掉队。”2019年市政协双月座谈协商的主题锁定“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让沈兴元看到了老字号活力发展的新希望。“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带队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就湖州市‘老字号’企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一个月后的协商会上,讲好湖州‘老字号’故事,努力为‘老字号’创新发展鼓与呼,成为在座与会者共同的心声。”沈兴元说。

   “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推进‘健康湖州’建设”“推进‘厨房革命’工作”“发展体育事业,打造户外运动天堂”“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和养护”“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16份包含民生温度的协商纪要,提出的条条建议从党政领导的案头成为了推进湖州民生发展的推进器。

   为扎实推进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作用,市政协积极探索将上一年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协商议题转化为下一年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监督主题,有效串起了“协商”+“监督”履职链条。每年联合市委、市政府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会后组建相应委派民主监督小组赴有关市级部门,逐项对照《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成果落实进度表》,开展定题定点式的委派监督;及时报送《民主监督建议书》和年度协商式监督综合报告,有力助推党政决策部署的压茬推进和民生实事的落地见效。

   创新成果迭出履职链条强起来

   “协商”+“监督”,政协履职的脚步越走越坚实。“搭建‘协商’+‘监督’履职链条后,委员们对同一问题看得更透、研得更深、把得更准,提出意见建议的精准性、针对性、可行性不断增强,一大批履职成果得到重视采纳。”市政协负责人说。

   “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协商和监督建言,在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市、区县两级学前教育专项规划完成修编;市财政每年安排的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由500万元增至1600万元;农村幼教点标准化建设实现100%全覆盖;南太湖幼儿园赞成园区等一批幼儿园按期建成并投入使用。

   “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协商和监督建言,得到了市长王纲的高度重视,推动市政府《关于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湖城衣裳街“老字号”街区的精心打造,以及“老字号”企业积极参与首届“湖交会”等重大会议活动……

   “近年来,湖州市各级政协组织聚焦聚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的模范生、争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先行的排头兵,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的湖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马晓晖充分肯定了政协履职工作。

   一项创新举措要持续释放效能,必须从制度机制层面提供“硬核”支撑。今年开始,为做强“协商”+“监督”履职链条,市政协进一步树立“大协商”理念,首次将“协商式委派民主监督”的议题正式纳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使监督和协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特别是在协商议题的选定上,形成了每年4季度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市政协办公室提出备选方案—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初步讨论—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选择—市委常委会讨论审定等一整套选题工作程序,切实增强了协商与监督选题程序的制度效力。

   为了不断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认同,市政协还坚持实施开放式协商和监督,既邀请市民代表“面对面”与党政部门建言资政,又鼓励网民朋友“键对键”与党政部门网上互动,提升了对政协履职的关注度。4月22日,围绕“深化城乡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推进全国示范市建设”主题,召开市政协第13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时,采用在线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实行全程网络直播,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线上线下同步协商建言。据统计,此次双月协商网络点击量达28.6万人次,跟帖留言1600余条。

   湖州市政协坚持改革赋能、创新驱动,不断完善“协商”+“监督”履职链条,在进一步提升履职质效的路上不断奔跑。


webwxgetmsgimg (3).jpg


上一篇:杨建新在德清县调研时强调:精心谋划 拉高标杆 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篇:市政协副主席李红赴罗溇港、和孚漾开展“河长制”巡河活动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