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 | 第九期
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

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打造协商履职工作闭环

切实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

湖州市政协办公室综合处处长  黄枫

 

    近期,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湖州市政协系统正在全面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作为市政协机关一名工作人员,我就围绕“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价值作用发挥出来?”这一主题谈谈心得体会。

一样事物价值作用的发挥,主要是把握好两个方面问题:一个是怎么看,也就是认识问题,认识越精准,其作用发挥就越直接;第二个是怎么干,也就是操作问题,操作能力越强,其作用发挥越有效。我认为发挥人民政协价值作用,也是同样道理。

    一、怎么看,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

关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改革开放以来已发生了很大变化,由最初的一句话,发展到三句话,再扩展到去年新修订政协章程中明确的五句话——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至此,对于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描述,可以说是越来越明晰,越来越具体。归纳起来,我觉得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安排和优势所在,处在党和国家“一线”的专门协商机构。如果再浓缩,就是两个关键词,“一线”、“协商”。与此相对应的,党委是决策机构、人大是权力机构、政府是执行机构、政协是协商机构。所以,地方四套班子都是党国事业的“一线”,大家只是根据不同的需要,承担了不同的使命和责任,只有分工职责不同,没有高低先后之分。作为政协人,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喊出政协不是养老院、不是贵族院,而是国家“一线”、工作“一线”,是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

    二、怎么干,打造政协协商履职工作闭环

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发挥政协价值作用,其重要内容就是发挥好专门协商作用。从协商程序上来讲,主要包含四个环节:选择协商议题、组织调查研究、开展协商建言、协商成果转化落实。这四个环节构成了政协协商履职的工作闭环,缺一不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面三个环节我们的探索和实践比较多,就是最后一环—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相对还是薄弱。“文可载道,以用为贵”。缺了“用”这一环,政协协商说得再准、讲得再对,也是没有太大价值和意义,难免会有“自娱自乐”的味道,从而陷入“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的困境。

    如何加强这个环节,打造协商履职工作闭环,有四点建议:一是练好内功。政协发挥作用不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如果说不对、说不准,那还不如不说,否则就会贻笑大方。这就要求我们练好内功,提升能力,除了搭好委员唱戏的台,还要引导委员唱好这台戏,提高建言献策“含金量”,让委员提出令人眼前一亮的金点子。二是借势借力。政协献策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但可以借势借力,借党委的势、借政府的力。建议将年度协商活动意见建议转化落实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并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家名义联合发文,让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协商成果转化,同时也倒逼市直部门把协商议政成果落到实处。三是奖优罚劣。建议在年底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对当年协商活动意见建议转化落实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组织常委进行量化打分测评,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建章立制。抓住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机遇,认真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协商成果转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下功夫、做文章,使转化协商成果有规可守、有章可循,真正打通协商履职“最后一站”,让协商议政的金点子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上一篇:“学习新思想、树立新样子” 全市政协系统演讲比赛在湖州举行
下一篇:长三角五市一区政协合作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