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 | 第七期
日期:2019-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


以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契机

努力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新样子

长兴县政协主席 潘华明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的职责和使命。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换届以来,长兴县政协坚持把提质增效和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始终,注重传承创新,积极履行职能,凸显特色优势,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把牢政协履职“方向舵”。旗帜引领方向,方向决定道路。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巩固拓展专题学习研讨成果,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做到县委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我县政协事业方向正确、行稳致远。

    二是提升建言资政“高言值”。人民政协要用好“话语权”,关键是提高建言资政质量。我们牢固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 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聚焦“效益提升、品质提档”,围绕事关长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坚持“一届突出一条主线 一年聚焦一个重点”,科学精准选题,抓实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注重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融合、相互赋能、双向发力。

    三是巩固协商民主“主阵地”。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作用,最根本的就是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我们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健全完善“1224+X”协商议政格局,创新协商形式内容,增加协商密度广度,切实提高协商实效,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注重深化“6+X”系列“请你来协商”活动,精心搭建平台,精选协商议题,优化参会人员,强化互动交流,转化协商成果,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不断增强协商活动的开放度、实效性和影响力。

    四是架实履职为民“连心桥”。人民政协履职为人民。我们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着力点,抓住乡村振兴、垃圾分类、助农增收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通过开展“为民双月行” “三服务”等活动,真实了解民情,广泛汇集民智,累计收集各类线索930多条,积极转化为履职议题和提案内容,切实为民鼓与呼,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很亲。

    五是增强探索创新“源动力”。创新是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活力之源。我们坚持用新思维来谋划政协事业、用新手段来推进政协履职,换届以来先后探索了提案“6+6”办理协商机制,推行“一镇一界别、一村一委员”联镇联村制,设立乡镇委员活动小组、委员工作室,建立“助推式、参与式、委派式、跟踪式”四式协商监督机制等,切实用新思路、新载体、新机制来研究和解决新时代政协工作中面临的问题。

    六是树立自身建设“新形象”。新样子首先要有新形象。我们主动适应人民政协处于“四个第一线”的新要求,增强前列意识和使命担当,弘扬一线精气神,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来履好职、尽好责。重视发挥专委会牵头作用、界别特色作用、委员主体作用和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着力练就过硬的履职本领,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要求。

 

上一篇:民进湖州市委会四级联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安龙培训班在安吉举办
下一篇:市政协就“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开展委派民主监督活动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