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 | 第二期
日期:2019-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

塑造“高颜值” 展现“新样子”

湖州市吴兴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赵勤学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这既是实现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新遵循,又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答好新时代考卷的新要求。人民政协新样子的“颜值”度,关键取决于政协履职的“研值”、“言值”和“严值”,所以我们必须做到:

    重修“研值”。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功,是政协履职的“第一道工序”。作为政协一员,要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练就洞察事物的“慧眼”,既能准确把握党委政府的工作动态,紧跟党委政府的工作节拍;又能带着责任关注困难群众,反映群众疾苦。善于运用辩证的思维方法,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谋对策,真正做到“调”得广泛深入,“查”得实在认真,“研”得充分透彻,“究”得精准到位。

    提升“言值”。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决定了要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因此要讲好“三言”:会发正言,讲正确的话。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讲维护中央权威的话、讲维护党的团结的话、讲维护党委领导的话。敢讲真言,讲符合客观规律的话。坚持实事求是,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策不大而化之。善谏诤言,讲警醒警示的话。坦率直言、讲有利于保持清醒的话,帮衬建言、讲有利于辨识真相的话。

    恪守“严值”。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政协的成员不仅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守纪律”,真真切切严守政治纪律,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讲规矩”,时刻把规矩牢记在心、落实在行,筑牢政治思想堤坝,设定行为安全轨道,不踩红线,不越底线。“重品行”,坚持立德修身、慎微慎独慎始慎终,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正心正身、正言正行,切实维护好人民政协的形象和声誉,共同建设风清气正的政协组织、干净担当的政协队伍。


坚定理想信念 练就过硬本领,做一个新时代务实担当的政协人

市政协办公室综合调研处干部胡清宇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干部的根本要求和必备素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政协工作者,工作中应切实担起肩负的政治责任,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信念,强化引领,把牢履职服务方向盘。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作为一名政协年轻干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方向。一是当好学习者。自觉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学习身边领导和同事们的工作经验、社会阅历,学习他们的思想境界和高尚品质。二是当好践行者。将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在材料撰写、建言资政等方面,始终与党委保持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三是当好宣传者。在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的同时,要尽可能的用自己的力量,向民主党派和身边群众宣传党委政府的政策要求,做好思想政治的宣传者、引领者。

    加强学习,增强能力,提高协商议政精准度。学习是人民政协的永恒主题,也是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政协机关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练就过硬本领,以学习引领政协履职实践。一是学理论,做一个懂政协的人。牢固树立“终身学,无止境”的学习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掌握政协的基本理论、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学业务,做一个会建言的人。政协履职存在多样性,不是每个领域我们都非常精通。在履职过程中,要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深刻领会其中要义,尽力使得建言资政讲的准、讲的对,提高政协建言质量。三是学本领,做一个有能力的人。加强对党委政府重点问题、群众关心问题的把握和理解,在面对问题和困难时,有正确的观点、有解决的办法和担当的勇气,能提出适度、管用、接地气的意见建议,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立足岗位,求真务实,展现担当作为新样子。新时代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年轻干部首当其冲,务必始终保持“一线”的精气神,奋发有为推进政协工作。一是在工作作风上求实。紧盯调查研究、服务保障、文字撰写等关键环节,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务实高效的会风、“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各项履职实践。二是在廉洁纪律上求严。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底线思维,守纪律、讲规矩,既要与委员打成一片,又要遵章守法,将理想信念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三是在政协情怀上求真。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底气,坚持热爱政协、奉献政协,从心底里以从事政协工作为荣、以自己是政协人而自豪,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人应有的精神风貌。




上一篇:市政协副主席竺鸰带队赴龙溪港开展河长制巡查及检查防汛工作
下一篇:市政协召开八届三十一次主席会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