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思想上同心同向 工作上助力助推
日期:2018-10-12 文章来源:市政协办公室信息宣传处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委的决策部署是政协履职的着力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这是9月11日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在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上讲话中反复强调的,他要求全市政协系统紧紧围绕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战略部署和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高质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不断完善我市政协“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切实当好凝聚发展共识的“纽带”、服务中心工作的“智库”、落实发展战略的“推手”、增进社会和谐的“桥梁”,进一步画大同心圆、唱好大合唱、发出好声音。

牵头推进“重大战略融入行动”

着力展现政协积极作为

为推进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了聚焦“一个目标”、突出“四个定位”、打造“六个城市”、开展“十大专项行动”的“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十大专项行动”是具体工作抓手,是今年全市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参加各大行动领导小组。

作为“十大专项行动”之一的“重大战略融入行动”,8月初,市政协主席杨建新牵头召开了推进小组第一次会议,制定出台了《重大战略融入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具体部署了打造开放合作平台、建设绿色智造廊道、推动河海联运发展、举办接轨洽谈活动、狠抓电子商务发展等五大举措25项具体任务,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落实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

目前,《沪湖绿色智造廊道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1年)》《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及湖州市贯彻落实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等4个实施方案编制完成,《长三角地区共建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湖州成为G60科创走廊3.0版9个共建城市之一。同时,市政协积极参加长三角九地市政协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与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宣城、芜湖、合肥等市(区)政协签订《共建协议》,为我市深度参与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献计出力。

联系监督“50项具体工作”

着力发挥政协助推作用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加快交通项目建设意义重大,事关发展大局。”日前,委员们在现场踏勘申嘉湖高速西延、杭宁高速浙江段改扩建、104国道德清段改建、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湖州段等在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后提出,要抢抓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打造我市外通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全年各项工作任务,6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梳理发布了《下半年市政府必须完成的具体工作清单》,明确了50项具体工作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为更加精准高效助推政府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协研究制定了《联系监督市政府50项具体工作清单》,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有关委员和专家于今年7月至12月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督办,定期形成监督情况汇总提交市政府。

“湖州农产品直销总汇和电商综合平台是我市农产品对外宣传推广的示范窗口,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我们将持续跟踪监督,希望有关方面尽心尽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委员们在调研督办湖州农产品直销总汇和电商综合平台建设工作时向有关部门表达了关切。

截至8月底,市政协已先后组织有关委员和专家120余人次,就20项具体工作开展了调研督办,委员们通过踏勘项目现场、听取部门工作情况介绍、向有关企业和办事群众征求意见等多种渠道,收集汇总各类意见建议80余条。9月初,一份《关于市政协联系监督市政府50项具体工作监督情况的报告》送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案头。

深入开展“问难帮困稳增长”活动

着力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企业是高质量赶超发展的主体,全市各级政协为企业服务义不容辞。

“要政企同心、提神鼓劲,紧紧抓住各种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着力推动企业稳中求进、做大做强,积极助力我市高质量赶超发展。”“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就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不断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进一步坚持战略引领,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坚持创新驱动,以更高的科技含量、更好的品质,赢得更广阔的市场。”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纷纷带队深入工业重点骨干企业、双高企业以及商贸、旅游、物流、建筑房地产等行业企业的车间、仓库或营业场所,开展“问难帮困稳增长”专项活动。

针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难”“招引人才难”等问题和“加强行业市场监管”等意见建议,市政协将企业的诉求认真收集、全面梳理、列出清单,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措施并加以落实推进,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环境。活动中,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走访座谈企业50余家,收集各类困难问题38条次、意见建议23条次。下一步,市政协还将组织委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民主监督,更好地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帮助企业除困解难,切实为推动我市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此外,各区县政协也纷纷为助推中心工作助力出招。吴兴区政协精心组织实施“深化农村土地‘三集中’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战略性研究”重点课题,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政建言;南浔区政协组织委员专题视察“頔塘南岸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和“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等民生“关键小事”;德清县政协组织开展2018年界别活动周,为助力地理信息大会建言献策;长兴县政协围绕“龙之梦项目周边农民增收”“加强城市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维护与管理”等主题开展民情恳谈;安吉县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这些均充分展示了全市政协系统为推进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生动实践。

上一篇:市政协副主席高东赴长兜港开展“河长制”巡河
下一篇:省政协委员来湖开展“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专题视察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